溯冥

快餐主义

【峰宇】转角处(4)

接下来有一句话:我叫苏星宇。
这样就算彼此间交换了名字。周超的胳膊还是被他抓在手里,大拇指指尖对着中指第二个指关节的位置。
他的确太瘦了。
周超任由他抓着,没有什么反抗,他这种棉花一样无动于衷的性子的确很容易让人欺负,而且上瘾。
苏星宇先松开了手。看着对方的胳膊少了着力点后像没有骨头的橡胶“刷”地摔了下去,撞到了一边的桌角,还是很大一声。
但周超却像不疼一样,连眉头都没皱一下。也许意识到那无聊的针对已经结束,他弯下腰将书包重新捡了起来,挂在椅子上,坐了回去。
什么都不曾发生。表情没有一丝起伏。
他是故作镇定还是这些事情压根就没放在心上?谁知道呢。
就算抬眼看到将这场游戏叫停了的人时也没有什么别的表情,他那阳光下通透成琥珀色的眼睛低头时睫毛遮住了光传播的路线,很暗,漆色无光的面甚至能将那份悲伤也给掩埋。
周超有没有认出对方……这也是谁知道呢?
那条破旧的巷子,苏星宇逆着光走来,他推着一辆与巷子差不多旧的自行车,车链没有油,随着他的步子“吱呀——”残喘,他走的速度属于正常,但在那无声的寂静里却是格外漫长。回想时会觉得有些滑稽的走近。
随后苏星宇将他拉了起来。
可是他们的交集就止步于此。
苏星宇重新踩上自行车的踏板用脚一蹬,在车身晃悠几下后趋于平衡。他得心应手地对付着这辆早该退休的车子,落寞的光从缝隙里透过打在他的背上再渐渐消失。
他只是将他拉了起来,或者问了声“还好么?”
骑在自行车上的苏星宇有回头看了眼那男孩,对方保持着站立的姿势,书包甩在旁边。那人就像是被暂停的一幅画,而他突然闯了进来,扰了气流,再归于平静。
然后苏星宇转回了头望着前方,拐角处的一个弯很容易撞上,他提前捏了刹车缓下速度,又听见刺耳的一声轮胎在地上拖了道长线。他眯着眼,神色淡淡漫不经心。

苏星宇想:他怎么可以这么傻呢?

这么傻,这么笨,这么任人欺负……又用这么悲伤的眼神直接晃疼了自己的眼。

——听说你叫周超。
——我叫苏星宇。
开场白不过单人式的自言自语。

“阿超——”苏星宇单手撑着自行车,那辆老式破烂的车子,却经他的手开出了第二春。
他在旧楼底下朝楼上望着,随后叫了一声。声音不尖,但穿透性十足。像是一股升起的气,直接钻进被唤者的耳里。
苏星宇在学校被称为才子。在会被外面世界的“社会”二字所吸引的浑小子里面,他穿的干干净净,长相出众,而且手指头很长,会弹吉他会唱歌,也会自己编曲作词,完全就是一股清流。
而他又特别容易把自己从被孤立的尴尬趋势里扯出去——去过那么多学校,短的几个礼拜,长的一两年,循环往复也不过都是这么几套,忍不住感叹一句学生们想象力的匮乏,他轻飘飘地笑着,如鱼得水,无比自如。
“诶!阿超!”他叫周超的时候总是声音嘹亮的,惹得周遭几户人家开窗探头探脑,他听着窗户在槽里推动的声音,咧嘴笑了一下,不在意的,随后捏着刹车的手微微松开,皱眉道,“快点!”
红色的漆刷过的楼梯,木头屑时常掉落。苏星宇听到鞋底与木板碰撞的声音,很闷很轻,几不可闻,于是他按了按那发不出什么声音的车铃——
“你快点!”
伴随着“叮——”的一声,有些“沙沙”回音。

周超总是穿着蓝白色校服,校服比旁人的都要破旧一些。苏星宇第一次见到他时还以为他家境贫寒,但后来才发觉这也是错觉。周超家虽不像苏星宇家那般富裕但也算不上困难。
只是周超对自己太过不上心罢了。
周超的父亲很严肃,对待小儿子的时候也板着脸,不过有时候伸手揉了下他的头,像是亲昵的,但又很笨拙。
“爸——”周超唤了声,拿着筷子盯着碗里的饭,“你让哥哥回来吧。”
周父性格很犟,周凯也是。爷俩互相较着劲谁也不让谁,谁也不先退一步,咬着牙,挥霍着时光。能有挥霍时光的资本也不过是因为都还年轻。
可是周超过早看到结尾,相伴时没有珍惜那就注定着最后会后悔——他难过得说不出话来。
可是他的父亲看不见,他的兄长也看不见——那份悲伤分成了三份,全部由他承担。
话题总在这时戛然而止,桌子上的菜色简单,周超并不挑。吃什么都差不多,他从不讲究。
——家一分为二后他就对自己没上过心。他一直对自己不上心,而能对他上心的兄长已经不在身边。

“爸,我去苏星宇家玩。”那突然沉默并会在今天持续下去的固定场面被打破。周超将苏星宇三个字提了提。口齿清楚,三个字之间的间隙很是均匀。
“去吧。”周父开口,没想过阻止。

随后清亮的一嗓子“阿超”在楼底下响了起来,周超将碗里剩余的米饭一颗颗吃干净,随后放下碗说了句:
爸,我出门了。

评论
热度(28)

© 溯冥 | Powered by LOFTER